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下)—食譜分享

下午3:35 Silvia衣櫥的悄悄話 0 Comments

準備食物給食道閉鎖寶寶時,非常非常重要的細節就是在切菜工作,所以看這一篇之前,務必一定要先看完上一篇 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)—備料很重

切菜準備工作都在上一篇提到,是雖然覺得切完菜已經天黑了,是的~我常常切到肩頸酸加兩眼發黑,但是不能放棄,一定要切下去,而且,切完菜之後就是組合囉,快到煮好副食品的終點喔!!!加油
這一篇要來分享幾道最近常做的副食品,畢竟食道閉鎖寶寶能用的食材相對少,再去掉塊狀食物太大的料理法、去掉寶寶煎餅、去掉手指食物,料理方法變化更是被限制,能吃得真的不多,以下幾道Silvia努力讓口味變化,內容食材能盡量替換的幾道,這幾個月大致上都是用這幾項輪流吃。



  義式茄汁洋蔥雞肉飯,份量約六碗大人飯碗。
1.        白米1.6杯,水量部分記得要算番茄泥的湯汁,所以白米這邊先用1:1去煮。
注意注意:
在我家食道閉鎖寶寶矯齡一歲七個月前後,平常煮飯時用水量為
2.5~3在我家食道閉鎖寶寶矯齡一歲三個月前後,米比水的比例是1 : 3.5~4
在我家食道閉鎖寶寶腳笭矯齡一歲前後,米比水的比例是
1 : 5
總之要比一般寶寶吃的飯要再軟一些才好。
2.        牛番茄兩顆、小番茄5~7顆,洗淨後在後面劃十字,入滾水中煮,待冷卻後去皮去蒂再打泥。
3.        雞里肌肉蒸熟後打泥。
4.        洋蔥切碎,以及準備蒜泥。
5.        熱鍋,用油爆香蒜泥,再炒熟洋蔥。注意,洋蔥用炒的比較香,如果加到白飯進電鍋去煮,洋蔥的臭臭味道好重,不好吃。
加入番茄泥,小火滾一下,加入少許鹽調味,再加入剛剛起鍋的白飯,讓每一顆飯粒都均勻裹上番茄汁,重點!!在這個階段調整飯粒軟硬度喔,若在此時發現飯還是比較硬,趁現在趕快加水調整喔。
6.        雞里肌肉泥另外放到飯上。

完成後直接裝進瓷碗冷凍,一餐一碗,需用時進電鍋加熱,加熱後當餐沒有吃完的就丟棄。


   奶油玉米蘋果馬鈴薯泥,份量約四碗大人飯碗。
1.          玉米一條,取下去殼玉米粒。去殼方法是先前提過很多次,學習K’s力副食品教學 副食品 4-6M 香甜滑順玉米泥(示範如何取玉米粒) 。沒去殼的話,食道閉鎖寶寶會吐喔。
2.        馬鈴薯兩顆拳頭大的,去皮切塊,入滾水煮約20~30分鐘,至熟透為止。起鍋後,趁熱加入5G左右的奶油塊,增加綿密口感。
3.          一顆大蘋果切碎,碎小程度要跟米粒差不多大,切好後進電鍋蒸熟。
4.          將上述材料混拌在一起即可。
完成後直接裝進瓷碗冷凍,一餐一碗,需用時進電鍋加熱,加熱後當餐沒有吃完的就丟棄。


   香菇蘿蔔飯佐山藥里肌肉泥+燙青花,份量約六碗大人飯碗。
1.          白米1.6杯,水量4杯,進電鍋煮熟。
2.          香菇兩朵、蘿蔔半條都切碎,碎小程度要跟米粒差不多大。
3.          山藥和里肌肉一起進電鍋蒸,兩者比例與做法細節請見上一篇 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)—備料很重要,蒸熟後一起打泥。
4.          花椰菜削皮,莖切小塊、花切小朵,清水川燙燙熟後另外放到飯上。
5.          起熱鍋,少許油,先炒蘿蔔、再下香菇,拌入煮好的飯。
6.          完成後直接裝進瓷碗,放上山藥里肌肉泥以及青花菜即完成。
完成後放進冷凍,一餐一碗,需用時進電鍋加熱,加熱後當餐沒有吃完的就丟棄。

上述的幾樣副食品,有時候也可以放進打散的蛋液裡,做成有口味的蒸蛋,很好吃,而且也能在口味上取得變化,小寶很捧場喔。



相關閱讀
【媽咪雜記】胎兒胃太小+羊水偏多 / 安胎過程 
【媽咪雜記】胎兒胃太小+羊水偏多 / 發現食道閉鎖 安胎筆記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1Y9M啦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)—備料很重要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2Y4M,飲食方面新進展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3Y4M飲食小重點 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.5Y復健科畢業文。復健之路沒有捷徑,寶寶的進步隨著我們投入的努力,成正比展現   


會想紀錄並分享照顧食道閉鎖寶寶的過程,最主要原因是,剛出生的那段時間非常辛苦,幾度差點失去他,經過一段時日的努力,小寶近期開始有了正向循環,希望藉由過程紀錄,能讓和我當時一樣無助又害怕的媽媽,得到力量,同時鼓勵食道閉鎖寶寶的家長們,知道自己不孤單,一起朝更好的明天邁進,加油!


0 意見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