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媽咪雜記】胎兒胃太小+羊水偏多 / 發現食道閉鎖 與 安胎筆記

晚上10:45 Silvia衣櫥的悄悄話 0 Comments

    安胎重點
每個人體質不同,寶寶狀況也不同,以下屬於個人筆記
1.
不能下床
下床走路或上廁所,很容易有壓力造成收縮,負擔很大,雖然後期都在床上如廁,很難受,但是卻很必要。

2.
不能斜躺或靠坐在床上
大家都以為,已經待在床上休息,應該可以靠著床頭用電腦或看書吧!?
NO~~~~,這種想法大錯特錯,當然不行,Silvia親身證明,只是把病床調高一些些,傾斜還沒超過30度,肚子馬上硬,因為靠坐在床頭的時候腹壓很高,後期安胎的時候,就算在床上如廁,也都維持躺的姿勢

3.
不能思考工作的事
其實我是個「很需要工作成就感」的人,住進醫院前的幾個月內,接了書籍排版的工作,一本100多頁的書,從圖片整理,修了100張左右的圖,文字排版,甚至跨頁的地圖,真的挺著肚子在家躺著用筆電畫,而且懷孕期間跟五位夥伴做了好幾個月的教育訓練,找了禮盒的新材料,還試圖製作咖啡館的新商品,像我這樣不安分的孕婦真的很不可取... ...
工作確實讓我心情得到滿足,以為有工作進行、心情愉悅,應該不會礙到孕期狀況(?)
事實上,住院後常常裝著宮縮監測器,很明顯地發現,只要討論起工作的事情,就算我心情不錯,宮縮還是來,壓力馬上升高,但自己都不自覺,屢試不爽真心不騙。
奉勸有工作狂傾向的孕媽咪,千萬不要在孕期接觸壓力大的工作內容,因為早產兒的照護上需要付出更多更多心力,而且容易伴隨發展遲緩的問題,不只擔憂寶寶的狀況,還得延後返回職場的日子,得不償失。

4.
保持心情愉快
當時因為擔心寶寶食道閉鎖問題,住院安胎期間常常哭泣,每次只要心情低落或哭泣,子宮收縮馬上變強烈呀~只能夠自己盡量放鬆,好好安胎才是最重要的。


5.
需要家人陪伴
首先請大家放一個五公斤重的東西在肚子上,模擬孕婦肚子承受的重量,然後平躺在床上,不能側躺,只能平躺,不能靠坐在床頭,只能平躺,看看能做甚麼事情
經過親身試驗,平躺沒辦法用電腦辦公,可以看書,但是30分鐘後手會很痠,一直刷手機很傷眼,聽音樂會很想睡覺,但是白天要忍住不能一直睡,怕晚上睡不著,最後就是看電視了,一心覺得自己不做事像廢渣,另一方面又清楚知道這時候還工作,孩子一定會掉出來,內心好矛盾。
安胎已經心情夠煩悶,加上身體活動限制,失能生活讓人很抓狂,其實最棒的是和家人聊天,看窗外,希望陪病的人,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安撫孕婦的身心需求,共同走過辛苦的安胎路。

    宮縮監測圖
用上面安胎期間的紀錄照片,來看子宮收縮監測圖表,收縮強度越強、收縮持續時間越長,子宮頸越容易開。

之前和很多位隔壁床的安胎孕婦,一起關心自己的宮縮,然後隔壁床一直很順利地換人,唯獨我住最久,好煩。
好的,言歸正傳,發現很多媽媽看不懂,雖然我也只是看個粗淺,不過待在床上的時候,可以跟其他媽媽分享,現在也來分享自己安胎安不住的宮縮圖。


最後說說當時如何發現寶寶可能有食道閉鎖的經過,以及一些心理的疑問,可能心情混亂所以敘述時也很難整理好, 目前盡量整理,先寫出來
    發現"疑似"食道閉鎖,一定要提前做準備
其實32W產檢前,高層次超音波和羊膜穿刺的檢查都有做,報告也都沒問題,但是食道閉鎖在這些檢查項目是不容易發現的,可能原因是
1.
羊膜穿刺做的是染色體檢測,造成食道閉鎖的原因和基因沒有太直接的關係,所以看不出來
2.
高層次超音波在20周時做,那時候會檢查器官構造有無重大異常,食道閉鎖的胎兒,除非是嚴重到找不到胃或併發其他器官缺陷,才會在那時候發現,不然在20周有找到胃,其實不會做太多懷疑或聯想,是不太容易發現食道閉鎖,一直等到後期,寶寶的胃應該會因為吞嚥羊水,胃應該要變得比較大,但是閉鎖寶寶沒有的時候,才會透過超音波來進一步檢查胃的尺寸,進而推測是否有閉鎖問題。

初期產檢,我找了兩位診所的人氣醫生產檢,當時已發現羊水偏多,但我猜測因為後面等看診的孕婦很多,所以兩位人氣醫生其實沒有時間慢慢檢查,就讓我PASS,後來32周超音波檢查那次是因為出血,臨時掛號,沒辦法排進人氣醫生的看診行列,掛了另外一位看診人數較少的醫生,感謝醫生,是他慢慢照超音波,算一算羊水量,他也是第一位想到要照弟弟的胃,發現胃偏小才提出他的懷疑,推測弟弟有食道閉鎖。所以我覺得名醫也要有充分問診時間,很多診所或地區型的小醫院,想要很多病人,所以有幾位醫生的看診人數多到很誇張,可是看診時間不夠時是不是會錯過重要訊息?後來在大醫院就診,雖然等待時間很長,但是看診人數有上限限制,讓醫生能夠充分地掌握病人資訊,我覺得這一點更加重要。

  
  懷孕期間對食道閉鎖的疑問

因為我自己在知道寶寶"疑似有食道閉鎖"的情況後,有好多問題一直在我心中,但是又在網路上找不到相關分享,所以自己把這些問題記錄下來

食道閉鎖是種在孕期內不一定會發現的問題
多數案例是出生後才發現嬰兒因為無法吞嚥,口鼻分泌物很多,形成泡沫狀,若等到有呼吸困難的問題才發現有食道閉鎖,拖延了寶貴時間,生命越加危險。能夠在孕期預先發現,在他出生的那一刻,直接交由小兒外科檢查或進行手術,是我們能給寶寶最安全的處理。

食道閉鎖通常伴隨羊水偏多、早產的情形
因為寶寶不吞羊水,所以閉鎖胎兒的孕期大多伴隨羊水偏多情況,因此只要有羊水偏多的情況,就要特別注意,孕婦主動請醫生找一找寶寶的胃,進一步了解狀況

如果看到一次胃比較小,不一定是食道閉鎖,有可能是寶寶剛好沒有吞羊水,因此不要擔心,多照幾次超音波。
雖說如此,但千萬別大意,依我的狀況來說,羊水其實沒有超過很多,就是稍稍多一些,很容易忽略,或者懷疑妊娠糖尿導致,所以如果當時醫生沒留神,其實很有可能會等到出生才發現問題。


食道閉鎖一定得等到出生後才能確定
這一點讓人在懷孕期間很煎熬,天天擔心害怕地等寶寶出生的那天,天天祈禱寶寶沒事。
醫生真的無法透過肚皮來幫寶寶確診,一定要等出生後,才能知道是哪一型的食道閉鎖(食道閉鎖分很多型,專業的說明我就不再贅述),但是只要有懷疑,就要提前準備,食道閉鎖如果在出生當下沒有盡快解決,致命率相當高,所以我和先生認為弟弟能夠提前發現,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感謝醫生在33周時安排照高解析超音波,仔細從頭檢查,頭髮、大腦皮質層都看得好清楚,大腿骨多長也可以量出來,這次的檢查排除了弟弟的其他身體併發缺陷。
因為食道閉鎖寶寶有50%合併其他器官異常,例如:心臟病、肺塌陷、脊椎發展不完全、腸道閉鎖、無肛症等,所以在醫生細心的檢查下,頭部、腦部、五官、四肢、脊椎、心臟
腎臟、心臟血流狀況、肛門生殖器官等等,都檢查沒問題,不過當時弟弟確實胃很小,所以其實也有做了較壞的打算。

食道閉鎖不是罕見疾病,機率是3000分之一
寶寶出生當天,就馬上開刀,非常感謝有豐富經驗的外科醫生,嬰幼兒外科的照護上非常仔細,我們不懂醫學專業的相關併發症等等,醫生都會細心說明,主動提供資源,醫院主動追蹤寶寶情況。

安胎期間多處在恐懼與害怕中,無時無刻就怕宮縮來襲,每次收縮都加藥壓不住的感覺好可怕,每天晚上熄燈睡覺,只有一個想法「還好,又平安渡過一天了,明天加油」,除了努力讓寶寶待在肚子裡,其他甚麼事都不重要了阿~


之後,會陸續記錄我家小寶的成長狀況,給家中有食道閉鎖寶寶的爸媽們信心,雖然初期很辛苦,不過要保持樂觀,爸爸媽媽樂觀面對,寶寶也會感受到喔!!長大會越來越好的。



【媽咪雜記】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)—食譜分享
【媽咪雜記】矯齡
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)—備料很重要

【媽咪雜記】矯齡尚未足預產期的小寶--NICU探病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2Y4M,飲食方面新進展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3Y4M飲食小重點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.5Y復健科畢業文。復健之路沒有捷徑,寶寶的進步隨著我們投入的努力,成正比展現






 

0 意見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