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上)—備料很重要

下午5:09 Silvia衣櫥的悄悄話 0 Comments

大部分的人,包括當時剛生完小寶的我,以為食道閉鎖只要撐過手術這一關就好,食道吻合手術康復後,以為一切都會像一般孩子一樣… …
但對我們來說不是的,因為正常胎兒在肚子裡會有吞嚥羊水的動作,因此一般寶寶出生的時候已經將吸吮、吞嚥等一連串動作練習得很成熟了,但是食道閉鎖寶寶完全沒有練習到,非得等食道吻合手術完成之後才開始有練習機會,所以在嬰幼兒時期陪伴並幫助寶寶復健喝奶動作,是非常重要,同時,也經常面臨食道狹窄問題,進而影響副食品階段的進食。

因為我一開始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食道狹窄的後遺症,後來靠自己接近兩年的實際照顧,還有多次進出急診室,透過每一次和醫生的對話累積了一些粗淺的理解,在這裡用自己的方式做比喻給媽媽們聽,想像有兩段橡膠水管,中間空了一段距離,我們沒有多的材料,只能硬拉這兩段水管然後相接在一起,這水管是不是就變長、變緊,管徑也會變窄,人體跟橡膠水管當然不一樣,但是想像了水管的畫面,我們就會比較理解為什麼術後還會經常發生食道狹窄,身為病童的父母親接下來應該會問,「那我的孩子會不會常常狹窄?」或「我的孩子能不能擴張一次就永遠不用再進手術室擴張?」,對於這些問題只能說「沒有人知道,只有遇到了才知道」,因為變窄和變緊程度,多少和食道不足的長度有關係,食道兩端距離越遠,術後狹窄的可能性似乎也會提高。

有研究統計指出部分食道閉鎖病童是完全沒有後遺症也不用擴張,但我家寶寶需要,做過兩次食道氣球擴張術,幼兒喝奶情況很辛苦,每一餐都會有嗆咳,每天都祈禱不要嗆成肺炎,不要再住院;我家食道閉鎖兒在一歲後的進食也比一般孩子困難,直至目前到矯齡
1Y10M還是會因為食物塊太大而嘔吐,只是我們的例子不算嚴重,每個病童因為食道閉鎖種類不同,間隔距離和體質都會影響復原情況和後續是否需要擴張,所以那些問題無法提前預知,真的是遇到一次解決一次。家有食道閉鎖病童的爸爸媽媽們~不要給自己壓力說要孩子趕上一般孩子進食狀況,其實最重要的重點是讓病童順利吃、快快長大。

記住,不管如何就是陪伴食道閉鎖寶寶努力長大,因此準備副食品就變得很重要,要讓他順利吃下去,要順利吃下去就是要切碎,但是不要都打泥,因為1Y之後,食材都要保留顆粒感給寶寶練習咀嚼喔。
再重覆一次,每個病童體質和術後狀況絕對不可能有相同的,所以這裡是分享我照顧自己的食道閉鎖寶寶的方式,其他媽媽參考,再依自己的寶寶情況做調整喔。
開始細說,準備食道閉鎖寶寶矯齡1Y6M副食品的一些小重點

  小重點一:料都要切碎,碎的程度要跟米粒一樣小或更小
若是根據我家大寶(一般正常寶寶)飲食情況,滿一歲的時候直接跟大人吃一樣的東西呀,但是小寶沒辦法,但也希望他能吃很足夠的天然食材和營養,所以要努力切切切,把很多食材切碎碎和白飯一起拌炒,變成美味炒飯。最常切碎拌炒的使用材料:胡蘿蔔、洋蔥、蘑菇、香菇、紅椒、青椒、黃椒、高麗菜等等,以下是部分食材照片。

先前半年用手慢慢切,因為希望小寶也可以和一般孩子一樣吃下很多食材,所以都選用好多不同的菜,手切速度好慢,大概在要煮副食品的前一天晚上就開始切,隔天早上繼續切,才能順利煮好副食品,後來經過姊妹推薦, 買了蔬果拉拉機,省時省力。

  小重點二:玉米去殼,豆仁去殼,彩椒削皮,花椰菜削皮
玉米去殼方法在上一篇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1Y9M有提到,是學習K’s力副食品教學,實際操作的小祕訣,刮玉米下來的時候要輕一點,寧可稍微刮不乾淨,也不要把殼弄下來,只是有時候不小心會玉米整顆下來,目前看來去殼成功率大約是八成~九成左右。
最近婆婆提醒,說我買的玉米太熟,玉米的殼會很硬,如果去除不夠乾淨擔心小寶會卡到,所以建議在菜市場買菜時請攤販幫忙,說要選嫩一點的玉米。
玉米
實驗:

"水果玉米"殼比較薄,還不錯!! 
"糯米玉米"口感黏,不適合喔。


豆仁去殼方式很簡單,用刀子先在豆子橫向中心劃一刀,也就是面積大的那個面,比較方便下刀,劃一刀後就可以用手把其他部位剝開了,目前效率最好的是皇帝豆,比較大顆,其他小顆一點的豆仁就真的剝很久。通常剝完豆殼,要再切碎,如上一段『小重點一』所附的照片裡有切碎豆仁的那種狀態,切碎後再跟飯炒再一起,超級超級費工阿阿阿阿,不過豆類是很重要的營養,希望小寶可以從原料攝取,才如此苦心費時地幫寶寶準備呀。照片請參見文章開頭的相片。

蠻多蔬菜會去掉纖維較重的部位,目前想到的是彩椒和花椰菜,會在挑菜的時候就先削皮。彩椒削皮後再切碎,花椰菜花朵部分切很細,請見下方照片,莖的地方能夠削皮就一定削掉,再切小小的,花椰菜的莖盡量不浪費,削皮以及去掉下方纖維重的部分,一樣繼續施展我那不怎麼厲害,但是為了孩子也是要繼續切下去的恆心,把莖切成跟米粒差不多大。

偶爾幾次婆婆提供自家種的結頭菜,也是要把結頭菜切成米粒般大小,很累~不過沒辦法,要讓食道閉鎖寶寶順利將這些食物吃下去,這些是媽媽要付出的努力。

  小重點三:魚和肉類
魚類目前使用鮭魚和鱈魚,非常感謝婆婆在幫忙買魚的時候會請老闆特別挑魚刺,幫助很多,不過魚肉蒸完之後,我還是會用手捏碎,一來是幫Dylan先弄小塊一點,最重要的是,有時候還是會藏一、兩根魚刺喔,一定要親自檢查一遍才安全,給寶寶的食物裡,魚刺這種東西是一根也容不得。

至於肉類,就是雞肉、豬肉、牛肉輪流使用,之前嘗試過幾次碎絞肉,餵的時候還要特別把比較大塊的絞肉再弄碎,會有點麻煩,最近則改用里肌肉,加入其他的蔬菜配料一起打泥,另外發現一項超好吃又好營養的做法,是「山藥里肌肉泥」,做法很簡單,山藥和肉類比例,是可大約用目測,若肉類體積為1,那山藥體積抓0.7左右就好,一起進電鍋蒸,完成後一起打泥,視黏稠情況可加入微量的飲用水再打,調整至寶寶適合的泥狀即可。
其實山藥保健養生、能增強抵抗力又助消化,是寶寶很值得補充的營養,可惜山藥的黏稠對食道閉鎖寶寶來說負擔很大,一直無法嘗試,直到發現這道「山藥里肌肉泥」,馬上解決兩種食道閉鎖寶寶的困難,也就是解決肉類難咬以及解決山藥太稠,肉類打泥好入口,和著山藥減低山藥黏稠度,重點是很好吃唷,大推,好香好吃好營養。

下一篇介紹把食材組合起來的變化,因為食道閉鎖寶寶在食材選用上,相對比較少,所以我也只能努力幫忙變化口味,如果其他媽媽有建議,也歡迎留言給我唷。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2Y4M,飲食方面新進展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3Y4M飲食小重點 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.5Y復健科畢業文。復健之路沒有捷徑,寶寶的進步隨著我們投入的努力,成正比展現

會想紀錄並分享照顧食道閉鎖寶寶的過程,最主要原因是,剛出生的那段時間非常辛苦,幾度差點失去他,經過一段時日的努力,小寶近期開始有了正向循環,希望藉由過程紀錄,能讓和我當時一樣無助又害怕的媽媽,得到力量,同時鼓勵食道閉鎖寶寶的家長們,知道自己不孤單,一起朝更好的明天邁進,加油!


0 意見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