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我家小寶1Y9M啦

晚上11:35 Silvia衣櫥的悄悄話 0 Comments

會想紀錄並分享照顧食道閉鎖寶寶的過程,最主要原因是,剛出生的那段時間非常辛苦,幾度差點失去他,經過一段時日的努力,小寶近期開始有了正向循環,希望藉由過程紀錄,能讓和我當時一樣無助又害怕的媽媽,得到力量,同時鼓勵食道閉鎖寶寶的家長們,知道自己不孤單,一起朝更好的明天邁進,加油!


  因為初期太多淚水,沒辦法寫出來,所以發文會有部份現在、部分回顧,不過為了閱讀方便,文章標題會寫上寶寶年齡,方便大家了解我家寶寶每個階段的困難點。 平時照顧經驗我會努力分享,但專業的醫療知識,以及要去看哪個醫生,這些牽涉的專業問題太多,就無法回答唷。

  小寶目前矯齡
1Y9M,體重10.3KG
食道閉鎖氣管廔管,早產34W+3出生,體重2435G,出生當天開刀,做食道吻合手術。


  飲食情況:

現在是他出生至今,最久沒吐的一段時間,從9/3012/7,超過兩個月。
食道閉鎖寶寶因為手術部位的食道肌肉運動,不如原生的好(當然是天然原生的最好),也因為有傷疤或是較狹窄的關係,所以容易吐。
近半年情況有進步,小寶在一歲左右吐的頻率,大約一週兩次,進步至近期是接近兩個月,所以這次能默默超過兩個月,非常非常開心呀!
 

副食品的內容和軟硬度部分,大約從1Y7M左右開始,主食分兩大類:飯 馬鈴薯。
飯用2.8倍水去煮熟,拌炒不同的料,依口味自由選擇的拌炒一到三種不同的料可為:紅椒、黃椒、胡蘿蔔、洋蔥、高麗菜、豆仁,另外配上肉。

以下補充幾篇小寶近期飲食的食譜。
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)—食譜分享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)—備料很重要
  Silvia
在準備小寶的飲食,會特別注意的部分:
1.
拌炒的料都切碎碎,比米粒還碎小,但不打成泥,要讓小寶持續能練習咀嚼。
2.
玉米要去殼,殼就是每單顆玉米都有一層薄薄的膜,那層要去掉。去殼方法是學習K’s力副食品教學 副食品 4-6M 香甜滑順玉米泥(示範如何取玉米粒),實際操作的小祕訣,刮玉米下來的時候要輕一點,寧可稍微刮不乾淨,也不要把殼弄下來。先前在小寶矯齡九個月大的時候,玉米沒去殼,依照給一般孩子吃的方法取下玉米粒打泥,結果玉米殼分佈在整碗副食品裡,小寶每吃一次就吐一次,試了兩餐都無法吃下去,只好整批丟掉,後來好一陣子都不敢給小寶吃玉米。
3.
鮭魚去掉刺後,切小塊後炒;鱈魚去掉刺後用蒸的,再用手捏碎。
3.
牛肉、雞肉或豬肉等,都會打成泥。
4.
高麗菜會切掉粗粗的梗,葉子切很碎很碎,切到跟米粒大小差不多,再炒進飯裡,但是像地瓜葉、空心菜、青江菜等這一類也會打泥。

  活動力、肢體發展:
跑起來的時候,爸爸媽媽會抓不到,約莫三個禮拜前看到小寶可以跳起來,雙腳同時離地,可以自己上下他的小小腳踏車,然後近期解鎖攀爬能力,爬上高度及胸的床,硬要在床上走來走去,看起來非常危險,而且我覺得小寶快要學會從嬰兒圍欄翻牆逃脫了⋯⋯


  語言能力:

上個月開始,已經明顯會開始造句,例如「弟弟喝水」、「弟弟坐坐」、「弟弟洗好了啊」或是沒包尿布的時候聽到他說「弟弟尿下去了」,弟弟指的是他自己,當主詞換成爸爸媽媽或姐姐時,也能自行造句,例如「姐姐哭哭」、「媽媽這裡坐坐」等。

這兩週繼續進展到句子和問答,例如,在阿嬤家吃飯時
我「弟弟等等跟媽媽回家睡覺好嗎?」
小寶「不要」
我「那你要做什麼呢?」
小寶「阿嬤 樓上睡覺」(整句意思是小寶要跟阿嬤一起在樓上睡覺)

又或者,晚上11:00還不睡,和媽媽一起躺在床上時
小寶咬著奶嘴說「弟弟起來」
我「起來做什麼?!」
小寶「不要睡覺,要出去玩玩」(這一句很長,而且表達非常完整,但是媽媽想睡覺了啊)

說是超過兩個月沒吐很開心的同時,又有一點點害怕,雖知道是自己多慮,只是回顧小寶矯齡1Y4M前,也就是有一年半的時間幾乎是每個月跑醫院,甚至是跑急診,現在看著他好好吃著飯的時候,很感動,只是心裡小小角落仍有一團擔憂,偶爾痰音跑出來一聲,或喝水有「咕~」的一聲,我就緊張到像貓咪全身毛都豎起來一樣,再受驚嚇下去,感覺心臟會承受不住。
總而言之,Look the bright side!近期有感受到正面的進步,是最棒也是最重要的,寶貝,我們一起努力!



相關閱讀

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胎兒胃太小+羊水偏多 / 發現食道閉鎖 安胎筆記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)—備料很重要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)—食譜分享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尚未足預產期的小寶--NICU探病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3Y4M飲食小重點 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.5Y復健科畢業文。復健之路沒有捷徑,寶寶的進步隨著我們投入的努力,成正比展現





0 意見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