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劇服解析】《BBC SHERLOCK》藏在優雅長大衣下的時尚小祕密

晚上8:48 Silvia衣櫥的悄悄話 0 Comments


 

隨著英國BBC推出的福爾摩斯影集,延燒至第三季,Benedict Cumberbatch身上Belstaff Milford冬季毛料雙排扣長大衣 ,在劇迷心中已經成為新版Sherlock Holmes的視覺代號。

雖說Belstaff發出聲明並不考慮重新生產第三輪註1,依舊擋不住全球影迷追逐新的時尚”服”號,連二手的Milford都一衣難求,而2012秋冬由Johm Lewis搭上此風潮,其自有品牌生產一款相似度很高的灰色長版大衣註2,也在眼尖的消費者搶購下,立刻向隅。這樣潮流的發展,除了歸功於戲劇的成功,演員絕佳詮釋功力,更不可少的是,劇服設計活化了角色性格。


從一件大衣看劇服設計
經營近百年的英國經典品牌Belstaff,研發出絕佳的防水材質,具適合野外活動的調性,早期還被推崇為適合戰時穿著,後來則為暢銷的機車夾克品牌,以同時滿足舒適、實用、 帥勁十足的外型設計聞名於世。
儘管劇中主角的大衣,不算是品牌中iconic的樣式,但材質表現,依舊秉持Belstaff的精神,布料表面使用了極薄的 microporous film 使大衣增加撥水效果,這種防水後加工材質的重點特色,是以不影響布料自然質感表現,並依舊保持其舒適與透氣性註3,兼具美觀與高度實用功能,相當適合綿綿細雨的倫敦。
Source
從圖上看來,不難發現大衣原本是有皮草的,此外,釦眼的顏色並不是紅色,這些對劇服的小更動,Silvia相信是設計師用來活化角色的強大利器。

以角色性格分析,原大衣皮草的使用,離不開奢侈、華貴之感,釦上的衣身,潔淨身形搭配靴子,給人一種生活優渥的貴公子感(而且貴公子還正優雅的在騎馬喔),但這特質並不適合需要在街頭追查命案的人物,因此,劇中福爾摩斯的大衣領,取下皮草,直接展現毛呢交織的紋路,以高質感主體襯托主角的洗煉與冷靜,敞開的大衣,適合在倫敦雨中奔走的偵探。此外,就鏡頭下的表現來談,領片上的皮草,很容易讓視覺停滯於其上,阻礙觀眾觀察主角辦案時臉上表情細微變化;相反的,立起的後領,在畫面上擋掉部分背景,更能凸顯 Benedict Cumberbatch的臉部線條。


非同色調的釦眼,大有來頭

通常看到這樣的作法,馬上可以有兩個結論
1.價格不親切
通常這樣的設計手法,大多在Paul Smith或一些手工訂製的品牌可以見到,當然也有機會在量產的衣服上看到,但為了一顆(或部分)釦眼,要生產線的線色全部換過,或拉到另一條生產線上繼續車縫,在工時成本上是相對提高,而這樣的支出只為了一個細微的變化,追求質感和細節的呈現,價格相對較不親切。

2. 絕對是經過思考/刻意安排 的 = 設計
曾經,Paul Smith笑笑地形容,這種手法『just want a kick』,無非是想透過細節傳達某種精神。
如同這件大衣的釦眼換色,是劇組自行縫製加工,從這細節Silvia解讀,19世紀傳統英國所問世的福爾摩斯,轉換到21世紀這位具有高功能反社會人格的角色新詮釋之間,存在種種相似與相異點,猶如對應著,在近百年的經典品牌的大衣上,所換上搶眼的線色,雖然只是很細微的紅釦眼,但能夠被看見,更強化這種強烈的宣示,如同新版捲福在大環境下,獨有的桀傲不馴,與他在傳統中顛覆的叛逆... …

這樣的設計,很令人敬佩!從大衣釦眼顏色,傳達經典的英國精神,以及新版Sherlock式的個人特色!!

這不只是一件大衣,
有時候,缺了釦子的襯衫,刻意磨舊的古皮箱,都是用細節在生動角色,穿上這樣劇服的演員們 ,才算真正進入角色中


此外,在台灣1/7首日上映的The Abominable Bride,18世紀的福爾摩斯大衣,也有著一顆被我解讀為高功能反社會人格的換色釦眼!眼尖的大家也發現了嗎?




註1:Belstaff 隨著BBC Sherlock Holems影集的大成功,在2010年八月生產第二批同款大衣,進入市場。
註2:Johm Lewis,英國高級連鎖百貨公司 ,2012秋推出一款大衣,非常明確地為其取名為”Sherlock Military Shawl Coat”,Belstaff Millford Coat要價1350英鎊,而John Lewis親切地為客戶訂價此款Sherlock Military Shawl Coat為350英鎊。Source
註3:Microporous film 是種經常被運用在戶外登山衣的,後加工撥水處理工法,其最大優點是織品加工後,不會對表面產生變化,因為很多衣物coating完會有一層膜的感覺,但此款大衣不只有Coating能夠防潑水,還保持布料透氣性,在舒適度上加分不少。Source


延伸閱讀:
【劇服解析】《星際效應》隱藏在Murph外套下,關於愛與傳承的意義
【劇服解析】《怪獸與牠們的產地》5個讓你更愛這部電影的劇服重點揭密

喜歡這則內容嗎?~歡迎追蹤粉絲專頁,在下方點按『讚』就可以囉!
也歡迎轉貼,但不能盜用內容與照片喔!! 謝謝

0 意見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