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劇服解析】《星際效應》隱藏在Murph外套下,關於愛與傳承的意義

晚上7:42 Silvia衣櫥的悄悄話 0 Comments



int_wps_1280_farm.jpg
  劇服,進入角色的關鍵  
大部分電影劇服主要目的多是烘托出故事時代背景,例如: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的20年代奢華、An Education名媛教育裡以H-line造型與經典髮型來詮釋60初年代,都是幫助大家在短短幾小時內進入主角的世界... ...;那麼對於Interstellar星際效應這部目眩神迷的電影,觀後對於主角穿著留有幾分印象呢?

該片時空設定在編劇未特別限定年份的未來,以這個出發點看來,劇服設計具有相當的困難,因此特別值得提及的是,在這前提下,承接過神鬼交鋒航站情緣鋼鐵人II  的設計師Mary Zophres說道:「最一開始,我的直覺就認為不應該刻意揣測未來的服裝會是甚麼樣子... ...」註1以刻意避免任何未來感的觀點,讓觀眾保有熟悉感的前提下,更快將重心放入劇情走向,同時用服裝串起主角及拯救世界的劇情發展,讓這諸多關係與事件更密不可分。

  關於CARHARTT
 PHOTO SOURCE
在本片中最有討論與想像空間的是--庫珀外套註2 -- ,( 除此之外大部分都是太空衣了 ),一件庫珀在地球活動時都會穿著的Carhartt 褐色外套。

先說說Carhartt, 創立於1889年,在一個鋼鐵業開始興盛,充滿煤炭及黑煙的年代,由兩台縫紉機和五位員工起家,初期投入大失敗,但創立人不放棄,再詢問許多鐵路建造工人們的需求,而重新成功地打造Carhartt這個品牌,高品質的產出,讓Carhartt成為二次大戰期間美國制服的提供商,經過接近130年傳承,秉持不妥協精神,努力製造高等級工作裝的Carhartt,成為一專業產出堅韌、耐用,適應粗劣環境的重量級品牌。


  串聯 時空背景、愛、傳承 這三件事
未命名-1.jpg
因此,當庫珀穿著更用Crhartt 彷彿說明著電影內『人類難以生存的惡劣條件』背景,而電影中、後半段,長大的墨菲穿著一件同樣是褐黃色系、款式也幾近相同的外套(但絕對不是同一件,因為口袋樣式不同),代表墨菲對父親的愛,雖然墨菲是如何說著父親遺棄她、遺棄地球,但在最深的心裡,墨菲並沒有徹底放棄對庫珀的愛,而這份愛也拯救全人類,再次帶到劇中安海瑟薇提及:Love is the one thing we're capable of perceiving that transcends dimensions of time and space. ( 愛,是一種能被清楚感知,卻又能穿越時間與空間維度的力量...) 。

而大家應該沒發現,墨菲的哥哥湯姆,在作物被燒那段,也穿著Carhartt外套,Silvia認為,在刻意採用深紅褐色的外套下,若以顏色傳達的意義來看,有著"堅定、忠實"象徵,闡釋湯姆的執拗性個,相信庫珀還活著時可以持續多年地錄影片傳送,並且忠實地守護全家曾一同居住的家,讓外套在解釋主要配角的性格與劇情推進上有著很大幫助。

以三人外套隱喻,女兒Murph承襲父親拯救人類的志業,而兒子Tom則接下父親對家的責任,成為家中忠實守護著,更讓Carhartt外套在電影中含有愛的成分。

如同設計師Gary Oldman『劇服是多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幫助演員進入角色之中... ...』在這裡,用一件外套串聯電影劇情發展及角色間連結,更讓觀眾了解外套投射出的深層含意。



註1:劇服設計師受訪片段截自於Hello, Tailor,SOURCE
註2:馬修麥康納穿著CARHARTT Duck Detroit Jacket,Duck織物表示由一經紗與雙股偉紗交織成的平織物,具有特強的抗撕裂性,不擔心磨損。


延伸閱讀:
【劇服解析】《BBC SHERLOCK》藏在優雅長大衣下的時尚小祕密
【劇服解析】《怪獸與牠們的產地》5個讓你更愛這部電影的劇服重點揭密


追蹤新文
,可在粉絲專頁按讚! 歡迎轉載,請註明出處,不可以盜用喔~

0 意見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