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3Y4M 飲食小重點

下午6:06 Silvia衣櫥的悄悄話 0 Comments

Dylan已經3Y4M囉,身高93.3cm,體重12.6KG
(矯齡
3Y2M,目前看來進度有跟上,矯齡應該不用看了)
生長曲線大概都在
10%~20%左右,意思就是一百個人裡面只贏了10~20人,但考慮食道閉鎖寶寶各種辛苦狀況,所以媽媽覺得只要能維持在正常的範圍裏面,就很棒了喔!!


  發展狀況
肢體發展大概在一歲半前後都跟上囉!!
語言能力很棒,有時候比同年齡一般正常孩子能說的語詞還多,以前擔心過「咀嚼能力不佳也會影響語言能力」的情況,現在算是可以完全放心,不用擔心這件事了。
跑、跳很棒,滑步車超會滑,滑板車也是一級棒。

默默許願今年八月能去幼稚園上小班,進入團體生活。

  近期飲食狀況
還是會卡住,頻率大概一周一~三次不一定,但是可以馬上解決。
也偶爾會吐,頻率大約一、兩個月才會真的有吐出來一次。
慶幸的是,大約兩歲多之後,Dylan語言表達能力正確,會自己說卡住,並且自己控制進食的速度,旁邊的人只需要問他本人要不要喝水?要不要離開餐椅走走跳跳?(用重力讓食物掉下去,有用),基本上當餐就能解決卡住問題,不會像小時候卡個三天五天要住院甚麼的,照顧者不用像以前那樣天天餐餐都提心吊膽了。

2歲才讓他自己吃,過2.5歲才慢慢不剪碎食物,在2歲之前,「讓他手拿食物,自己吃進嘴裡」這個動作算是禁忌,大多只會導致卡住+住院,因為1~2歲是吞食期,正常孩子咬個兩口吞下去沒問題,食道閉鎖寶寶不能這樣吞下去阿,通常會因為他自己還不太會吃,太大口就不行,一卡住會影響後面三~五天的進食狀況,體重就會驟降,很心疼。

  近期不太能吃和吃起來比較困難的食物
蘋果和水梨,卡住的比例稍微高一點,切小塊吃可以,交給他本人吃會因為有時候太大口而卡住甚至吐出來。香蕉要注意,叫他自己小口咬、小口吃,因為比較黏。

拉麵上的海苔,比較厚,吃了會有黏在上喉嚨位置的感覺,會讓小孩覺得卡住。御飯糰的海苔和零食海苔,吃沒問題。

水煮蛋蛋黃,小口吃沒關係,太大口咬下去會因為蛋黃太乾而卡卡的。

煎蛋的蛋白邊邊,硬硬的也會幫他挑掉。

炒米粉,也是乾乾的容易卡住。

糯米類製品至今仍是大忌,舉凡油飯、粽子、麻糬、湯圓等等都還不能吃。

太硬的花生,太硬的肉類、香腸不能吃,硬糖果不給他吃,軟糖(以乖乖軟糖尺寸為標準來說)要切一半才給他吃。


  最後想說的
大概兩歲後的照顧比較輕鬆了,也能吃外面賣的食物,出去過夜或回娘家,也終於不用特別帶著副食品。
經歷過帶食道閉鎖寶寶的辛苦,一直沒有找到相關資料,所以我會在小寶漸漸好起來的過程,特別把過去的過程記錄下來,給其他的爸爸媽媽參考,大家也可以安心,寶寶會慢慢長大,也會慢慢好起來的,加油~


  相關閱讀
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小寶2Y4M,飲食方面新進展 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我家小寶1Y9M啦  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上)--備料很重要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Y6M後的副食品製作(下)--食譜分享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胎兒胃太小+羊水偏多 / 安胎過程 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胎兒胃太小+羊水偏多 / 發現食道閉鎖與安胎筆記 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尚未足預產期的小寶--NICU探病 
【食道閉鎖 照顧雜記】矯齡1.5Y復健科畢業文。復健之路沒有捷徑,寶寶的進步隨著我們投入的努力,成正比展現  


0 意見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