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Margot Robbie的《Barbie》電影系列服裝,解析「5個年代」服裝史|經典造型解析

晚上8:27 Silvia衣櫥的悄悄話 0 Comments

你不用當影評人也知道,2023年Margot Robbie這部《芭比》電影成功帶來粉紅旋風!電影裡芭比透過跟現實世界的互動,重新回來認識自己,過程中不只探討女性覺醒,還有探索自我的過程,許多觸碰媽媽們的心路歷程,相信讓許多母親在電影院裡看著笑著後就哭了。


照片來源:IMDB

本文索引
跟著芭比一同面對「現實世界」
《Barbie》電影系列服裝的「5個年代」-1950年代
認識1960年代的革命
理解1970年代的青春狂歡
深入1980女權覺醒
走進1990,認識史上最暢銷的芭比娃娃

   跟著芭比一同面對「現實世界」

在Barbie面對各種挑戰的心境,與當上母親面臨的許多狀況似乎有那麼一些雷同,對我來說,更重要的是告訴女性「不分年齡與狀態,努力探索生活的妳『just rigth』,不必要求自己『完美』」,媽媽總是將全家人的需求擺第一,內心深處感覺自己的"想要"不重要,所以請停止這麼做了,開始練習好好善待自己,這是《芭比》電影所期待帶來的力量。

回到電影拍攝,擔任女主角的Margot Robbie相當敬業,在電影中所展現的風格鮮明讓人感到非常驚艷,她利用自己的服裝選擇,在電影佈景之外,持續圍繞電影,講述一個關於《芭比》的故事,跨出了自己的舒適區。所以,讓我們跟著這股粉紅風潮,用Margot Robbie的《Barbie》電影系列服裝,探索「5個年代」! 

 

  《Barbie》電影系列服裝的「5個年代」-1950年代

什麼!上一次讓粉紅色格紋洋裝賣到缺貨的明星,竟然和這部《芭比》電影有關!?
 
電影服裝設計師賈桂琳杜蘭Jacqueline Durran為《芭比》這部電影所設定的謬思女神,碧姬‧芭杜Brigitte Bardot,她是1950、60法國性感女星,也被譽為流行文化象徵,她在電影《Voulez-vous danser avec moi ?》中,穿藍白格裙,收束腰身,呈現修長輪廓及性感身材,引領著當代潮流,並且在1959的婚禮穿著粉紅色Gingham洋裝,造成法國的粉紅色Gingham格紋布料賣到大缺貨(影片中有幫大家科普Gingham是甚麼唷)。隨著碧姬芭杜造型所強調纖細腰部,搭配澎裙的優雅外型的流行,成為1950年代的主流輪廓,一直延續到1960年代。
 

    認識1960年代的時尚革命

當芭比懷著忐忑心情,前往尋找weired barbie,穿一件有著白色翻領及白色袖口反摺造型的藍色洋裝,就是1960年代經典輪廓,
和1950年代有著極大的不同,從這件洋裝可以看到,這是無腰身線條的迷你裙洋裝,在服裝歷史上,顛覆了傳統觀念,對比過去強調端莊、優雅女性形象,以年輕自由的理念,設計出強調舒適感的服裝,反映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對於傳統束縛感到不滿,追求自由與個性,透過裙長變短進而展現青春活力,並解放腰線的束縛, 更象徵著女性的自主和自由意識抬頭。
受到當時普普藝術興起,鮮豔明亮色彩的運用,在服裝設計的表現上,對比色(也就是白色)翻領與袖口,成為當代很常見的設計手法。
 

   理解1970年代的狂歡青春

芭比閃亮亮又充滿活力跳舞這段,相信在預告片中吸引了大家的目光。導演在訪談中有提到,跳舞場景的人物移動是根據1950年代舞台表演,不過Barbie穿的這件閃亮亮連身長褲,能追溯至1970年代,當時從美國紐約開始流行起disco曲風音樂,慢慢地流行至許多知名俱樂部,這些俱樂部聚集政治界名人、藝術界 ,服裝設計界等名人,像是Andy Worhol 、Diane vonFürstenberg,標準的奢華上流世界,也是全世界流行指標。 
在這強調著跳舞和狂歡的快樂氛圍下,Disco Jumpsuit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應運而生,其特點包括:1.
以連身褲的設計為主,讓人能夠自由舒適地在舞池中盡情舞動。2.閃亮材質:如充滿閃亮的亮片布料、金屬質感的面料或亮麗的顏色,讓穿著者在燈光下閃耀著光芒,增加了派對氛圍。3.大膽剪裁:這種流行的服裝通常具有大膽前衛的剪裁,例如深V領設計、露肩或開叉裝飾,展現出時尚的性感風格。
不管在電影和電視劇中的演出,以及名人的穿著示範,進一步推動了Disco Jumpsuit的流行風潮。無論是在夜店、派對還是演出舞台上,Disco Jumpsuit成為了迷人的時尚符號,展現出了1970年代西洋歡樂狂歡的青春風貌。
 

   深入1980女權覺醒

Margot Robbie在Barbie巡迴首映到韓國首爾時,忠實呈現1985年「Day to Night」芭比造型,這兩套都是向Versace訂製。
 
在1980年代,在全球經濟環境變遷,投入職場的女性增加,而製造生產芭比的公司Mattel,也因應這樣的社會風氣,設計這款Day to Night Barbie,如同職業女性一般,芭比會開始她的一天,由職場女性套裝的穿著展開,Margot Robbie所復刻的芭比造型,從帽子上polka dots飾帶、絲質領巾、到美麗亮眼的粉色套裝、公事包到鞋子都和芭比可說是一模一樣。
不過妳有發現不一樣的地方嗎?

白天造型的芭比娃娃手上拿的不是手機喔!是計算機。而 Margot Robbie則改拿完全由粉金亮鑽覆蓋的復古手機,我還有印象以前我爸爸的車上有裝,好酷耶!芭比擔任時代新女性,絕對是需要接聽重要的商務電話;轉變到晚上,像當時的芭比一樣,先穿上一件粉色閃亮的連體衣,搭配一條帶有多層薄紗的亮粉色裙子,高跟鞋也換為一雙具芭比標誌性的粉色露趾鞋。
 

    走進1990認識史上最暢銷的芭比娃娃

1992年發行的Totally Hair Barbie,強調有著芭比最長的頭髮, 可以盡情地幫芭比娃娃綁頭髮做造型,是史上最暢銷的一款芭比。
巡迴到墨西哥宣傳時,Margot Robbie巧妙地復刻了這一款娃娃,頭髮刻意整理成非常整齊的大捲,更像芭比娃娃,身上的洋裝是向Emilio Pucci訂製的,印花以類似於彩色玻璃窗的方式拼接色塊,採用紫色、粉色、黃色等亮眼的迷幻色彩,下擺做了小小的荷葉邊,這進一步增強了芭比娃娃的整體造型,搭配Chanel迷你包以及耳環完美呼應。這樣的搭配重現了這款史上銷量最高的芭比娃娃造型,讓她在宣傳活動中更完整地詮釋芭比娃娃的歷史!

透過《Barbie》電影及女主角為電影打造的夢幻粉色系列服裝,讓我們看見Margot Robbie 還有芭比娃娃不同的面向,除了介紹的這些,我也想知道妳喜歡哪一套巴比服裝?希望大家也喜歡今天的介紹。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別忘了看影片有更完整說明,按下訂閱可以給我更多支持和鼓勵!

影片在這裡↓


 

延伸閱讀:
【劇服解析】《星際效應》隱藏在Murph外套下,關於愛與傳承的意義
【劇服解析】《BBC SHERLOCK》藏在優雅長大衣下的時尚小祕密
【劇服解析】《怪獸與牠們的產地》5個讓你更愛這部電影的劇服重點揭密

追蹤新文,可在粉絲專頁按讚!訂閱頻道「時尚左腦」 歡迎轉載,請註明出處,不可以盜用喔~

0 意見 :